Ms PPP

偶尔小开心,偶尔小伤感
偶尔小鸡血,偶尔小消沉
偶尔小约束,偶尔小放纵
外表很乐观,内心很敏感

What a Fish Knows  - On 《鱼什么都知道》

我从小就排斥鱼类,觉得它水淋淋的一点不干净,脱离水环境后不停挣扎,在5/6岁的孩子眼里那是一股控制不住的力量,令人心生畏惧。且不论它们品种繁多,分辨率低下,仅仅是浑身的鱼鳞感和腥臭味,足以令我退避三舍。

书中提及到的极大多数鱼类,不出我所料,都是我闻所未闻的,但它们的生活习惯、孵化养育后代、社会生活、感知记忆周边环境、情绪变化,倒是使我惊叹不已。

人类总是推己及人,此处并非褒义词,那些和人类相类似的物种总是能得到更多的关注,更多的平等机会,例如猩猩猴子甚至小白鼠。可笑的是,在人类的未知领域里,无论是太空还是海洋,关注度却远远落后于陆地。只管往太空上发送卫星而不管报废之后是否会造成太空垃圾,燃料的脱离造成的污染和废材料……海洋里的大规模捕杀,宁可杀错不愿放过,人们以垂钓为兴趣……这些难道不是反映了人类的双重标准吗?

鱼类因为没有表情,难过时候不会流眼泪,不会对你眨眼睛,甚至发出的声音不能被人类听到,难道它们就不配拥有道德平等么?智力和精神地位并没有直接关系,智力低下的人也有基本的精神权利。不能因为一位辩手和一个言语障碍的人辩论赢了,他就配拥有更多的权利,原因是他并没有说。因此在书中,作者非常强调对鱼类的感觉,即使是用作实验的鱼类也小心翼翼,尽量不伤害它们的身体或者看到实验设计不合理会惋惜和可怜几句。

我们尊重鱼类,并不是因为它们像人。它们的美丽之处,恰恰是因为它们和人不一样。因为不了解,我们觉得鲨鱼很可怕,大白鲨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,但鲨鱼攻击人类的次数仅仅是人类猎杀鲨鱼的五百万分之一,孰强孰弱呼之欲出。

正正呼应了我的童年经历,误解,源于不了解。

“一切都没变,只是我的态度变了,于是一切都变了。”

评论

© Ms PPP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