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s PPP

偶尔小开心,偶尔小伤感
偶尔小鸡血,偶尔小消沉
偶尔小约束,偶尔小放纵
外表很乐观,内心很敏感

稻城亚丁——长线爬行

冲古寺 - 洛绒牛场 - 牛奶海 - 五色海



说实在的,在经历过玉龙雪山的3760m高原反应之后的自己,对于爬上4000m以上的地方都担惊受怕。这次也毫不例外,两个人一共被了3罐氧气,才勉强有点信心网上爬。一下观光车往冲古寺爬的便是一个陡坡,高原上就是你快步走身体都要一直喘气,严重的更会引起高反。所以在出发前看到的最多预防高反的警示便是:避免过度兴奋、避免剧烈运动、避免洗头洗澡(这个又有什么关系?)……

还好,没什么大症状。终于要开始,坐下一趟的游览车了,绕过弯弯曲曲高低不平的缆车,朋友的妈妈已经有晕车反应,毕竟山路太崎岖、沥青路又修得不完善,尽管司机的技术已经很好了,也避免不了在10+分钟的车程过后引起的晕车啊~

爬山的起点在洛绒牛场,大家都很是兴奋,妈妈一直叫帮忙拍照拍照拍照的不亦乐乎,一直走的栈道,马走的是旁边的马道所以大家各行其道互不打扰,偶尔经过一队马群,以远处的雪山为背景还别有一番风味。稍而栈道到头,人和马终究汇到一起,才体会到原来动物的畜性在此,一边走一边拉的习惯让土路变成马路,有味道的马路~虽然马匹很听话,但偶尔从它们的眼神看到的空洞和无感另我和妈妈顿生怜悯之情。牛耕田,马食谷的时代已经远去,马也沦为了类似驴一样的用途,只作运输了吗?朋友说起小时候骑马的经历,下雨了游客可以遮着,可是马匹却在淋雨,鬃毛湿嗒嗒地挂在脖子两侧好不可怜,马夫把它身上的马鞍卸下好让它休息,裸露出来的却是伤痕累累深到骨肉的马背。真的希望像佛说,众生平等……

落马点叫断?崖,是全部徒步者的真正起点,用徒步术语说,那一段的急升坡呀,我们走了大概10级就给跪了,是在是喘气。身旁是三三两两要不是一直喘着气往上爬的,要不是嘶嘶嘶不断吸着氧往上坚持的,要不就是停下来继续喘气的,如我们。高原上呆几天学乖巧了,千万莫得急,按照自己的呼吸节奏来行动最见效,有多慢得多慢,在陡峭的地方尤为见效。老母亲有点过于火热,操着平时爬山的劲往上走,头开始痛。我在她身后不紧不慢地走着,想着要是在20年以后,也要这样守护着她。直到牛奶海这一段,她自己是要坚持着上去的,氧气一直舍不得多吸,一直还抱着前一天在玉龙雪山没用完的那瓶慢慢吸着,到牛奶海的最后那段路她走得极慢,一边说着这次托我后腿了,一边不好意思休息还跟着我步伐走。

其实我怎么会不知道高反有多难受,只是自己的心理还佯装着小孩,妈妈照顾是理所当然的。自己该有多自私才会在老妈头痛欲裂的时候却仍要一脸抱歉对我……现在反省过来更觉得自己过分了。

牛奶海后,我还想上五色海,觉得要完成自己的心愿,完成整段长线的打卡。老妈体力已耗尽,身体的不适也到达极限,只能往下走了。我罔顾她在路上有可能遇到的种种危险居然自己一个人往上走了。上山下山的路是一段之字形,老妈在底下走着坐着看到我了,大声喊了几下见我没反应过来(当天没戴眼镜就像瞎子)慢慢收拾背包准备继续走。我那时才注意到一个人的她是有多落寞,我怎么就没考虑到要是她在半路氧气用完了怎么办?要是头痛得晕倒了怎么办?

怎么自己还是幼稚自私地像个孩子,我什么时候才能长大了呢。

于是下山的路上只能焦急地一路看两边的休息的登山者,看到粉红色冲锋衣的就多留意几眼,和朋友一道加速往下走。终于在栈道的休坐椅上,我看到了她,她好奇我们怎么下得那么快,表情已经失去了上山时的轻松。

这次的徒步,我好像反思到了自己的责任和担当。对同伴的照顾,同前进共患难的才叫同伴。正如潜伴一样,如何能抛下她独自潇洒呢?

评论
热度(1)

© Ms PPP | Powered by LOFTER